close

 今天想聊一個關於『幽默感』的議題,這篇文章的文字內容比以往多了很多,因為有關幽默感帶來不同層次的回應,

以前就出現在我的問號裏很多次所以在網路上找了相關資料也套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有興趣可以一起往下閱讀。

 

   

 

圖/卓別林(Charles-Chaplin)「幽默猶如夏日甘霖,能使大地、空氣與你頓時清新涼快。」

 

幽默是說從古希臘時代起,西方醫學認為人體裡有四種體液,英文用 humor 這個字來表達,

 

4 humors。光看到用 humor 一個這麼平常的字就讓我眼睛一亮:我們常在講的幽默幽默,沒想到還有這個特殊的意思。

 

    這四種 humors 包括「黃胆液(yellow bile)」、「黑胆液(black bile)」、「痰(phlegm)」與「血液(blood)」。

 

四種體液在體內會因為飲食與生活形態而彼此消長
如果在體內達到平衡,人的身體就會健康無礙,但如果有哪一體液過多,身體就會反應出一些狀況。

 

例如: 如果身體裡黃胆液(火、夏季)過多,便會暴躁(choleric)
黑胆液(土、秋季)過多,就容易憂鬱(melancholic)失眠無精神,
而痰液過多的人
(水、冬季)就會遲滯冷淡(phlegmatic),對事情常無動於衷。

 

 

 

圖/ 知名美國影集《慾望城市》膽大性感的樂觀幽默

 

如果你認為用這種狗屁倒灶方式解讀幽默稍顯Bring,我們可以參考另一種快速簡潔的釋義。

 

 「幽默」一種能夠引人發笑,這個笑果通常是發自個人幽默聯想效果

 

 但以諷刺別人而達到自已愉快的方式,那種幽默就會生惡,而且令人感到反感。

 

 英式幽默、猶太幽默、美式幽默、法式幽默 你屬於哪一種幽默類型?

 

我常會聽到例如英式幽默或美式幽默一形容詞,剛在網路上搜尋humors資料多認識了另外兩種幽默類型。

 

* 英式幽默:自我控制與荒謬可以任意搞怪,不過情緒上要保持絕對冷靜。英式幽默的極致就是荒誕,不合邏輯。  

 

 猶太幽默:荒唐與自嘲它源自對不幸遭遇的否認或淡化。 結合黑色幽默和自我嘲諷。

 

* 美式幽默:冷酷生硬新大陸最初開拓者艱苦生活的寫照,美式幽默往往以逸事的形式表現,充滿暴力和殘酷。

 

* 法式幽默:機智凌厲作為社會、政治以及個人批評的利器,法式幽默機智敏捷、短小精悍、一針見血。

 

 

 

圖/ 英國喜劇、卡通  由泰斗羅溫·艾金森(Rowan Atkinson)飾

 

    有時候看康熙來了都會被小s和蔡康永笑到昏頭轉向,突然有一次當我笑倒地起來時小虎問
「你知道剛才笑的點是什麼嗎?」
我覺得我好像都無法理解他們指的笑點在哪?

 

我才開始想正視這個問題,撇開剛那四種幽默方式。我相信幽默感和邏輯聯想力一定有某種關聯性。

 

同類型的朋友或是曾經參與過此段事件的圈內人就能馬上感應到與人的交流,也許因為這個共同話題,熱情反應馬上提昇。

 

我想……發明「很冷」這兩個字的人,可能曾經有過瞬間感到站在身旁的人說話讓他感到不知道如何反應下發明的。

 

  我也喜歡胡志強的《幽默一定強》聊到  什麼是幽默?

 

簡單說,就是讓別人快樂。幽默不單指在語言上給人「會心一笑」的開心

 

同時在生活上、工作上也會讓人充滿激勵、活力,它是一種生活態度,且會讓人不知不覺地上癮。

 

 

 

圖/ 周星馳  華極具影響力的喜劇演員、編劇、導演、電影監製以及電影製作人。   

 

 
幽默其實就是「讓別人快樂」娛人娛己、紓解壓力---------------------------------------

 

  

 

我很討厭那種具威脅性的幽默感,由其是那種需要第三者來告訴你,「他是在開玩笑的」噢天!那並不能使能快樂,

 

這種幽默讓人備感壓力和受挫也令人感到氣氛很僵硬,德性高超的人也許微笑帶過,遜一點的就想直接拿把槍把對方斃了。

 

  

 

哼!這件事也讓我最近感到非常不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兒不是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